足矣

#鱼进锅2020春节联文#

#粉十太平#

ooc,瞎写纯编。

(日常闲扯看个乐)

————线————


酒吧门口,几人正要开门进入,回头催促后面看手机的人抓点紧,于谦抬起头笑着说道:“哎呦,抱歉了哥们儿,我这临时有点事。”

“没听说过,都到这儿了还想溜?”一人快步过来一把搂住了于谦的肩膀,“怎么着,对兄弟重色轻友啊。”

于谦虽脸上嬉皮笑脸的,但眼神坚定,一把抓住肩上的手腕,看似无意却使了力道将其拉开,点头挥手致歉:“真对不住,回头请客给哥几个赔罪哈!”然后便快步离开了。


“又是那个叫郭德纲的?”

“我刚瞅了一眼,应该就是,你说他们这算哪门子的事啊。

另一人也来到旁边,伸头问道:“你们见过那个人吗?”

“我就见过一回,打了个照面就走了,别的…哎,小赵,你上次不是送过他俩,他们之前说的那些乱七八糟的事儿真假呀?”回头喊了声还在门口等的人。

小赵摇了摇头,说道:“伤确实是有,可也没瞧出有啥别扭劲,没准就有这你情我愿的,管那些呢,咱还进不进啊?”

其余的人立马附和着进门,不想让这事莫名搅了喝酒的好心情,走在最后的人不经意抬手揉了揉自己的手腕。


于谦远远看到路边站着的人,急忙招呼司机停车,待下车来到人面前,低头赶紧说道:“抱歉等久了吧,我因为要去喝酒就没开车,赶紧上车吧。”伸手拉住郭德纲的胳膊,却见人皱眉向后暗撤了一下,于谦脸色不由得一黑,但立马注意到郭德纲渐渐低下的头,抓紧咧嘴笑了笑,率先转身朝出租车走去,打开门说:“上车吧。”

“吃饭了没,你想去哪儿吃,还是先回家?”

“回家吧。”

“唉,好。”向司机师傅报了个地址,一脚油门汇入穿梭的车流中,于谦歪头望着车窗外,本以为郭德纲一路不会再想说话,却听到低沉的声音说道:“对不起,耽误你的事了,你要有约不用非得过来的。”

于谦听着这话不由失笑,并没有回头而是缓缓说道:“你觉得对不住的原来只是这事吗?”片刻后几下鸣笛声唤醒了于谦的理智,也让司机师傅赶忙启动车子驶过路口,想来是八卦之心使其分了神。

于谦回过头,伸手握住郭德纲放在膝盖上的手,叹了口气说道:“我也不是故意老提这事,只是你总这样,让我怎么办好呢。”

“我也不知道。”

“你…”于谦一时语塞,真是气不打一处来,“得了,我现在也没资格要你怎样,只希望你能尽早想通吧。”看对方仍平静地看着窗外,悻悻地收回手,并没留意到手背上留下的白印。

一路无话,二人回到于谦家中,一进门便对郭德纲说:“你先歇会儿吧,我去做点吃的。”

“我帮你一块。”伸手扶了下弯腰换鞋的于谦。

瞧着许是双方都已冷静下来了,于谦笑笑,心说这人总是这样,尤其让他就是狠不下心来,说道:“好啊,咱先去看看有什么能吃的东西吧。”


那天晚上于谦只是照例同几个朋友出去喝酒,散了后瞧着离家也不远,喝的不算多正感通体舒畅,便决定趁着夜色静好溜达回去,就是在这时遇到的郭德纲。

本来空荡的马路,于谦看到路边有一人靠着墙角席地而坐,就很是突兀了,瞧着打扮也不是流浪汉的样子。开始他并没有打算多管闲事,只是路过不免多瞅了两眼,心中疑惑总觉得哪里似曾相识,思虑再三,明明已经走过还是退了回来,多少也有点微醺的缘故。

于谦没敢太过靠近,离着两三步站定,略微猫腰轻声问道:“您好,请问出什么事了吗,需要帮忙吗?”那人听闻突然抬起头,四目相对,眼神中满是惊慌,果真是那股熟悉的感觉,于谦立马想起来了,未等那人开口便抢先上前一步蹲下,“你是…郭德纲,是吧!”

郭德纲瞧人猛然凑到面前,不由得向后靠了一下拉开距离,双眼眯起似是回忆,却又马上露出一副笑脸,叫道:“谦哥。”

“哎?啊…是我。”这称呼透着莫名的自然,仿佛并不是时隔多年不见的老友,在午夜街头偶然相遇,而是工作一天下班回到家,家里人的一句招呼罢了,叫得于谦一愣。但他此时也无心在意这些,连忙问道:“你怎么大晚上一个人在这儿坐着啊,还有你这脸上?”心中的疑问一股脑地道出,看到郭德纲面露难色,才意识到失了分寸。伸手搀住对方的手臂,一使劲将人拉起,说道:“你瞧我这人还有点急性子,是我唐突了,这么多年不见,你要方便咱找个地儿叙叙旧?”

“叙旧啊…那敢情好,可这个点了,还能去哪儿呢。”起身后挪一步,抬开胳膊顺势拍打掉裤子上的土。

于谦看他还是长得矮小,同小时候一样,总要稍低头看着他,听闻略一思考后说道:“你要不介意就去我家吧,前边不远处,就我一个人,行吗?”

“好,那麻烦谦哥了。”仿佛松了一口气。


经过那夜的交谈,于谦才知道郭德纲现如今的处境。

进了家门待郭德纲脱掉外套,于谦肯定了那脸上隐约的痕迹确是伤痕,因为手臂上的更为明显,经过再三询问,郭德纲才断断续续的解释清楚。据他所说,他目前与一人生活在一起,他们相互爱慕,因此日子也很幸福,只是那人偶尔控制不住脾气,便会发在自己身上,今儿也是有些害怕就跑了出来,等事情过去再回去就没事了,也让于谦不必太在意。

“我不在意?”于谦听着郭德纲如此平静地叙述着这样的事情,愤怒便在自己心头爆发开来,一拳砸在茶几上,震得桌上的两杯茶都溅出几滴水来,“郭德纲!你说你这…你让我说你什么好!你怎么总是这样呢…”

于谦想起了以前在学校的时候,他印象中虽与郭德纲交际不多,但有一件事记忆深刻,便是他碰到过一次学校里的小混混欺负他,那时郭德纲就是小小的,平日里安安静静的,也不怎么与同学们玩闹,大多数时候都是在那看书,如今想来确是一副易被欺负的样子。当时于谦就出面赶跑了那几个人,算是救过他一回。那时候年纪小就算被打骂也无能无力,可现如今为何还会如此呢,于谦想不通。

“那人在哪儿,你带我去找他!丫的还敢欺负你,我非得让他付出代价!”他只气郭德纲实在太软弱了,也太傻了。一个会对你家暴的人,哪里值得你在自己这儿为他辩解,值得你在他身上倾注希望,哪里还值得你再提爱这个字呢。


就这样,于谦这儿成了郭德纲的一个临时避风港,他不知道他什么时候会突然来,不知道在他身上又发生了什么,不知道他会在这里呆多久。但渐渐的他知道了,他总是会回去的,无论是起初用大道理说服他,后来用发脾气教育他,还是现在希望用感情挽留他,他总要回到那个人身边。


饭菜齐备,最后于谦拦住了要去端汤的郭德纲,说道:“你拿两双筷子过去就行了,这我端过去。”

“你这照顾残疾人呢?”嘴上虽吐槽着,却也乖乖转身拿筷子去了。

“别说,要是照顾残疾人我是不是得把你抱过去呀,你站这儿等会儿,我端完汤就来。”边说着边走出厨房,放下碗见人还没出来,便不由得感到心跳加快,心说不会真等着呢吧。快步进了厨房,郭德纲闻声赶忙回过神,抬手偷抹了一把脸,作一脸嫌弃状说道:“抱你个头,赶紧吃饭去吧。”

“哦。”于谦还能说什么呢,他明明看到了郭德纲脸上没能擦干的泪痕,一颗火热的心瞬间被浇了个彻底。


饭桌上,两人有一搭无一搭的闲聊着,虽然郭德纲笑眼弯弯地看着自己,但于谦总觉得脑子里一根筋在突突的跳着,不知哪一下就会绷断了。

犹豫再三于谦还是开口问道:“你之后还要回去?”郭德纲低头吃饭没有答话,他知道,每次谈及这个问题总难免落个不欢而散,郭德纲这也是刻意回避着,可他控制不住,控制不住又问了一遍:“还回去?”

“唉,不回去又能去哪儿呢。”

“可以就在我这儿呀!”

“谦哥,这不是在哪住在哪吃的问题,是要过日子的。”郭德纲在等,等于谦告诉他,不是一再告诉他要离开哪里,而是告诉他可以去哪里。

于谦猛然觉得,如果就这么顺着说下去,或许一切都会不一样,可又仿佛蒙了层雾气,那内心的感觉总是说不清道不明的,最终也只能说着:“日子总是要过的,可时间也还长着呢,你如今这么个过法哪行,走一步看一步呗。”

郭德纲笑了笑,没再说话,继续低头吃着饭。于谦自认也亏着心,这话说的真是不痛不痒,换句话说就是全他妈的是废话,他总觉得自己能够拯救郭德纲,所谓的带他脱离苦海,可真到关键时刻,自己又能做什么。或许这就是一拳打到棉花上的无力感,充斥着周身各处,于谦只得深深叹了口气,一仰头将杯中酒灌入口中,感受着辛辣自喉咙滑下。


一顿饭吃到最后真是味同嚼蜡,于谦见人早已不动筷子,便也没了胃口,起身开始收拾桌子:“你要累了就去屋里歇会儿,我先把这里收拾了。”

“我帮你一块吧。”说着绕过来准备端碗,伸出的手却被于谦紧紧抓住,力道很大甚至都能感受到他的颤抖,颤抖的手以及颤抖的嗓音,说道:“这日子我同你过,可以吗?”

他看到郭德纲笑了,他确定他笑了,因为他知道他真正的笑容会有两个深深的酒窝,他不记得为什么会知道,但他不会在意这些事情。于谦觉得他已经成功了,原来一切并没有他想象中的那么复杂,其实可以很简单,他满怀期待地等着郭德纲的答复。

“谦哥,你不必为了我勉强自己。”

“怎么能叫勉强呢,只要你答应就行啊。”

“你对我只是同情罢了。”

“我是想让你好,这都不行吗?”

“什么叫好,什么又叫坏呢。”

“你现在这样就不叫好,就知道傻乎乎的被人欺负,从小欺负到大,你难道要被人欺负一辈子嘛!”

“你不会理解的,你从不会被人欺负。”

“拉倒吧,什么理解不理解的,我看你就是喜欢被人打骂!”

几句话,生生把爱聊成了恨,把希望聊成了绝望,把这么长时间来的小心翼翼聊成了功亏一篑。郭德纲笑了笑,但他觉得自己的嘴角可能并没能扬起,因为后牙紧紧咬着,使得脸都有些木了。转过身,深吸了一口气,平静地说道:“谦哥,我先走了。”


当挫败的愤怒无法有效释放得到升华,它就会像一个不断充气的气球,最终爆炸。于谦觉得,那是自己尽己所能都无法拯救郭德纲的挫败,是眼看着郭德纲如此心甘情愿跳入火海的愤怒,引爆了自己那引以为傲的理性,他不会想到无情点燃导线的,其实不过是自己求而不得的感情与嫉妒罢了。

于谦向前一把抓住郭德纲的胳膊,将人拽向自己,抬起早已攥到发白的拳头便向对方脸上挥去,郭德纲还未反应,只觉眼前一黑便倒在了地上。

“别走了好吗,你若喜欢如此,我也可以。”于谦边说着边走近郭德纲,屈膝单腿跪在身侧,用手捏住对方的下巴将脸抬起,四目相对。那个表情,那个眼神,他看到了,他又一次看到了,没有恐惧,没有愤怒,有的只是仿佛将自己看透到骨子里的了然,褪去了于谦身上所有的伪装,撕开那记忆深处看似华丽的幕布。


“谦哥,这书我看完了,谢谢你啊。”那时候总是有个小小人儿在身边转悠,总是一副弯弯的笑眼,脸颊上挂着深深的酒窝,喊着自己谦哥。

于谦接过书顺手往桌上一扔,说道:“你看书还真快,反正我也懒得看,家里买了好多,你想看的话找我要就行。”

“嗯好!谢谢谦哥!”郭德纲觉得这人怎么这么好呢。

旁边有同学喊于谦出去玩,应了一声问他:“走,出去玩吗?”

“不了,你去吧。”郭德纲看着于谦撒欢地同几个人打打闹闹地出去了,过去将斜横在桌角的书好生放进包里后,才回到自己的座位。


“嘿,于谦,听说那个郭德纲喜欢你,真的假的呀。”有人突然问了这么一句,周围人听闻都一脸惊讶的看着他。

“放什么屁呢你!”于谦也没想到从哪儿冒出来这么一说。

火不点不着,话头一开便激起了他人的想象力,我好像就见过他老找你说话,他是不是还给你送过礼物,怪不得女生表白你都拒了,欸我给你们说呀…我还记得…哦,原来如此呀…面对几人的起哄嘲讽,正值青春年少的懵懂情愫便被点着烧为灰烬了。

“胡说八道,我和他都不熟的。”

“你敢把他叫来我们问问吗?”

“叫就叫,谁怕谁呀!”是啊,他自小家境优渥,长相出众,天生的好人缘似乎与谁都是朋友,他确实不会被人欺负,因为那些同学眼中的小混混就是他的好哥们。

于谦想起了以前在学校的时候,他印象中郭德纲经常来找自己玩,虽然没见他与别人有什么交际。当时因与人呛火,骗他放学后等他一块儿回家,于谦按计划待他们问明白了,再去到约定地点扬眉吐气一把。脑海中深刻的记忆翻天覆地,于谦去了看到自己哥们儿正欺负他,他是上前制止住了,可当周围的起哄再次响起:“于谦,你不是说没有的事嘛,那就打他一顿呗,心疼了?”

同样的伸手拉住对方的胳膊,攥到发白的拳头,挥向脸颊,同样的单膝跪在身侧,被强行抬起的脸,四目相对,同样的那个表情,那个眼神,他看到了。


“郭,德,纲?”

“嗯?”

“这本书是你的吧,我打扫卫生在纸箱里看到的,可能被不小心扔进去了。”

“哦,是我的,谢谢你啊。”

“没事,也怪我没注意,这都脏了…对了,这本书我家也有,我不愿看,明天给你带来。”


“谦哥,这个卡片好吗?”

“哇!这张超级稀有,我一直都没抽到,你太厉害了吧!”

“原来真的很好呀,那就好,给你。”

“你要送给我,大恩无以报答,唯有…放学我请你去吃饭。”


“德纲,一会儿放学等我一起走吧。”

“嗯,是有什么事吗?”

“没…没事啊,嗐,不是想借你书嘛,也不知道你喜欢什么类的,就直接去看看呗。”

“真的嘛,谦哥你真好,嘿嘿!”

“德纲,咱俩是朋友吧…”

“当然了!”


郭德纲轻轻拿开滑落在自己胸口,早已泄了劲的手,站起身来,低头看着仍半跪在那的于谦,拍了拍他的肩膀。“于谦,这段时间给你添麻烦了。”停了一会儿,郭德纲搭在于谦肩上的手缓缓落下,接着说道,“很久以前我尝过一次失去的滋味,很苦,后来老天似乎又给了我一次机会,我想抓住它,却又怕仍只能抓住一个教训。”

“对不起…”

“事已至此都不必再说什么对不起的,那我就先走了。”

“当时我不是故意的,我也不想动手,我还没有弄明白那份情感是什么。”于谦就这么低着头,用低沉的嗓音慢慢说着,仿佛只是一个故事被娓娓道来,“我喜欢同你聊天,喜欢和你放学后去小摊吃东西,喜欢给你你喜欢的一切…对不起。”

屋里很安静,于谦听到杂乱的呼吸声,听到急促的脚步声,最后听到门开,听到门关,然后只剩他一个人与这一屋子刺耳的安静。


于谦的生活看似又恢复如初了,当郭德纲不再主动出现的时候,他没了他的联系方式,不知道他住在哪里,不知道他做什么工作,便是彻彻底底离开了,就像当初他转了学,搬了家,便是彻彻底底离开了。


酒吧门口,几人正要开门进入,回头催促后面看手机的人抓点紧,于谦猛地抬起头说道:“我…我有点事。”

一人刚想过来瞅瞅什么情况,还没等开口,于谦已经匆忙跑走了。一头雾水地问其他人:“不是他要请客嘛,这又是抽的哪门子风?”只剩几人大眼瞪小眼。


于谦看到站在路边的人,竟然真的是他,司机停车后急忙下车来到人面前,似有满腔的话却一时哑言。郭德纲抬头看着脸都憋红了的于谦,又歪头瞅了眼路边的出租车,开口问道:“怎么,这是又耽误你去喝酒了?”

看着对方突然的慌张,郭德纲赶紧拉起于谦的手,说道:“先上车吧。”

于谦就这么仿佛梦游般被塞进车后座,郭德纲同司机报了于谦家的地址,一脚油门汇入穿梭的车流中。

“谦哥,”郭德纲目光迎上一直死死盯着自己于谦,“我以后去你家过日子,好吗?”

“好,我以为你永远不会出现了,那你以后不会再走了是吗?”

“嗯,不走了。”

“那那个人…”

“它死了,我杀死了它。”

“好,死了就好,我以后绝不会再让你遇到它。”

当于谦低头轻轻吻上了郭德纲双唇的时候,司机师傅正处于震惊之中从而毫无察觉地闯了红灯。


评论-17 热度-48

评论(17)

热度(48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evenyou / Powered by LOFTER